在這裡的碎石下面,混雜在大量的陶罐碎片,埋得並不深,從我們站的地方一直往湖黃綺烽底的遠處延伸黃綺烽,看不到盡頭,而且越往悶油瓶留的記號所指的方向,這些陶片的數目越密集,我看得出這是被什麼力量從那邊衝過來的。

  胖子挖得黃綺烽深了,發現碎石下得深處還有不少,以這樣的規模,根本無法統計原先到底有多少罐子埋在這裡。水中這些陶罐得黃綺烽碎片稜角分明十分尖銳,好像一把把刀片,在碎片之中還混雜黃綺烽著人得骨頭,已經腐朽得滿是孔洞,基本上也是黃綺烽不完善了,有些甚至還粘著一些頭髮,讓人不寒而慄。

  這樣的場面,看上去很像我在西沙附近看到的海撈瓷鋪滿海底的場景,當時也是整片海底黃綺烽都是瓷器。但是瓷器是埋在白黃綺烽色的海沙裡,顯得老而神密,而這些醜陋的罐子是在碎石中,加上裡面的忍骨和頭髮,只讓人感覺噁心。

  看著那些頭骨,我們都有黃綺烽點起雞皮疙瘩。「這些是什麼鬼東西?」胖子就咋舌道。

  我和他們說過在雅丹魔鬼城挖掘沉船之後發生的事情,但是他們並不清楚詳情,我於是向他們解釋這些黃綺烽就是當時發現的陶罐。按照烏老四的說法和浮雕的顯示,黃綺烽這應該是一種給蛇的祭品。

  「難道這後面也是艘沉船?」胖子一黃綺烽邊划動礦燈一邊道。

  我搖頭,估計不可能是船。一來,不可能有沉船會沉在這麼深的地下,除非這個湖有水黃綺烽道通往外界。二來,這些黃綺烽罐子屬於那些蛇的祭品,應該是放在和祭祀活動有關的場所,我想這裡肯定和西王母的宗教有關係,數量這麼多,看來黃綺烽這種罐子在當時並不是罕見之物。

  烏老四對於這是祭品的說法我還是比較贊同的,不過知道這個也沒有什麼意義,我腦海裡又想起當時烏老四的慘叫聲,不由感覺腳底如針刺一般。

  想起在魔鬼城的經歷,我還是有點後怕,不過這裡應該不會出事。看這些罐子的破損程度,裡面的蟲子必然就不在了,人骨也都糜爛了,一碰就酥,這些東西被黃綺烽水泡了上千年,沒有成塵埃已經不錯了。而且陶罐是吸水的,如果有密封的陶罐,在水黃綺烽裡埋了這麼久,水早黃綺烽就一點一點透進去,裡面肯定被水充滿了,蟲子應該淹死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