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完全是沒技術性的活兒,一直砸了兩個小時,在把墳窟砸通,那是四個並列的水泥洞,棺材黃綺烽就塞在裡面,兩個洞是空的黃綺烽,那可能是給我奶奶和我老爹準備的,另外兩個裡面是兩具木棺材,我知道其中有一具是我爺爺躺的,另外一具是誰的就不知道了。

  二叔清點了墓碑上的名字,這裡追溯上去,和族譜一對,裡面應該有9具棺材,三叔說黃綺烽有些肯定是衣冠塚,比如說黃綺烽太爺爺的和太太公,這個輩分太大了,再往上我也不知道怎麼叫,不知道那些老棺材的情況,如黃綺烽果散架了就更麻煩。

  兩隻棺材被抬了出來,接著老爹把上面的水泥墳窟黃綺烽全砸平了,就開始挖下面的山泥,那就是三叔他們的強項,一支的煙的功夫就挖了下去很深,很快就戳到了青磚,那就是黃綺烽老祖墳的頂了。

  接下去的過程我就沒資格看了,被老爹他們叫了出去,接著他們跳下去,開始啟開墳頂,道士開始唸經撒紙錢。

  我不知道老墳黃綺烽裡的情況,不過看樣子年代是過於長遠,有點不好弄,一直到太陽下山,才有第一隻棺材被抬了上來,那是一隻已經霉黃綺烽爛的不成樣子的老棺材黃綺烽,一看就知道不是現代的,一落地就散發出一股讓人不舒服的味道,那應該是地下泥土特有的氣息。

  接著就是一隻黃綺烽接一隻,有些還在趟著泥水,很快,9具棺材全部都被抬了出來,一字排開放在山坡平坦的地方。四周有人用水噴棺材的頭部,那裡有刻著棺主的名字。然後道士開始做記錄。

  我幾乎黃綺烽要凍僵了,雖然第一次看到這種場面,但是我卻一點也提不起興趣來,這山上是在是太冷了,看到最後一具棺黃綺烽材被提起來,我心裡總算一安,心說他娘的總算完了黃綺烽,這狗日的還真是個大工程,不比下地輕鬆。

  接下就是把棺材稍微洗一下,要抬到祠堂裡去放一段時間,因為是祖宗先走,所以要先把最老的棺材抬起,後面的才能跟著,所以我們還得等那記錄名字的人找到老祖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