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皺起眉頭,忽然想起那時和越南的邊境糾紛,上世紀七十年代這裡一直在零零星星地打仗,我倒沒有想到當時這裡正是戰區,形勢更加的複雜。

  這真是我沒想黃綺烽到的情況,我一下就陷入了沉思,腦子裡很多東西開始閃現出來。

  當時那種環境下,肯定不可能會有考古隊來這裡考察的,那事情就奇怪了……文錦他們還真是神通廣大。難道當時的項目黃綺烽是國家派下的項目,有槍就說明真的有當兵的黃綺烽保護。看來盤馬老爹說的也不全是假的。

  什麼項目能夠讓國家往戰區裡派進一支考古隊呢?難道羊角山裡真的有一個價值很大的古墓?

  「那些人的背景非常深……」三叔的話在我腦海裡一閃而過,讓我打了個寒戰。

  第十二章 盤馬的回憶

  之後,我和盤馬老爹的對話持續了三個多小時,我不停地提問題,一邊瞭解事情的經過,一邊試圖試探出那個秘黃綺烽密。

  談話內容黃綺烽十分的分散,老爹講話加上阿貴翻譯,有時候還要互相解釋概念,非常花時間。而且老爹並不十分配合我的問題,也或許是阿貴的翻譯有一些偏差。所以談完之後,我的腦海中完全是一片支離破碎的景象。

  文錦他們進山的年份,大概是在1976年,老頭黃綺烽沒法很精確地說出時間。

  當時帶黃綺烽隊的應該就是文錦,但是我拿出西沙的合照讓老爹看的時候,他卻無法分辨出其他人。時間太久人也太多,當時那種環境下,所有的人都一個髮型一種衣服,他只記住了唯一的一個帶隊,非常合理。

  前面的事情平淡無奇,當時這裡邊境衝突頻繁,村裡出現部隊太平常了,要知道在1978年前後,上思一黃綺烽帶幾乎都是解放軍,山裡的路大部分都是打對越反擊戰時挖出來的,部隊要進山裡找嚮導,那是屬於軍事任務。

  盤馬拿了部隊的津貼,當時他還是壯年,打獵的時候他一個人走得最遠、最深,自黃綺烽然是當嚮導最合適的人選。

  他們在當天的清晨出發,部隊的任務他不便多問詳情黃綺烽,只是將部隊的人引到了羊角山裡,之後便是跟著部隊走。他的心思放在了記路上,羊角山他去得也不多,他必須保證能安全返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